蚂蚱叔叔

回纽约了随缘更新

一万个赞!转载以表示同感!

三国文件夹:

为什么说军师联盟是近年来最恶心的剧

对于某些人而言,任何婉转曲折的讥讽都荒诞,我就明白地说了。与演员王劲松先生无关,感谢他对这个角色倾注的心血和真情实感,如果不是剧本这么差,【或者说抛开剧本】,他已经是我心中最接近荀彧的影视化形象了。

我所有的恶毒和刻薄都送给编剧掠水惊鸿和总监制吴秀波,衷心希望他们的存在是人类的个例。

1. 荀彧去世后一年,曹操才晋魏公。他这一辈子都不会跪在曹操面前和邪教教徒一样三呼千秋万岁。

2. 荀彧这一辈子都不曾在曹老板立储这个问题上表达任何的态度。
阿丕登基后仍然对荀彧在他少年时对他的一句夸奖的笑语念念不忘。曹植在给荀彧写的诔文中,给出了“如冰之清,如玉之洁;法而不威,和而不亵”的考语。此二人终其一生,都对荀彧尊敬爱重。

3. 袁绍声势最盛的时候,尚且奉荀彧为上卿,而他却愿意千里追随一个刚刚吃了大败仗的将军。因为这个将军当年真正做到了“诸君北面,我自西向”的豪言。从他二十多岁来到曹操身边,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研精极锐,以抚庶事。彼此信任,彼此扶助,勠力同心地走过了艰难坎坷的岁月,平定了中国北方。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此二人是师友,是同道,是两个待天下清的理想主义者,是两个奋不顾身的行动派。

4. 荀彧的死是一个士大夫的殉道。董昭希望他能作为大臣之首,劝曹老板晋魏公。他说:君子爱人以德,不宜如此。到了最后无可转圜的时候,便忧郁而死。他的死不是为了参与夺嫡,如此幼稚而愚蠢的做法,便是深宫妇人也当知道不可为,一个接受了现代教育的正常人,居然想出如此荒诞的做法,还将其安在荀彧崔琰这些君子的头上,实在可以称得上是下作了。
司马光曾批评杜牧的邀名说:彧不利此而利於杀身以邀名,岂人情乎!杜牧不过作为一个仕途失意的文人,揣测荀彧以死邀名,其内在逻辑还是肯定了他以死相对这一事,只是诛心之论而已。而今日,居然能见到有人认为荀彧和崔琰是为了维护儒家立长之传统,从而自尽身亡,实在是恶毒得无以名状了。

我当然知道有人不相信理想。我当然知道有人愿意沉沦于污泥。我也当然知道有些人从来愿意哗众取宠披着正剧的皮玩资本的雷剧游戏。但我在此之前从来不知道有人可以做得像军师联盟这么恶毒。
为道而死的被污为宅斗,清正不阿的被改成设计,彼此扶持的要写成利用,如此还可吹嘘自己乃是国剧的良心,我竟不知世间有如此险恶的良心!

评论

热度(708)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